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face

羅浮宮世界首部典藏電影/大愛電視專訪
主持人說:
蔡明亮說過 :我知道怎麼拍?就不拍了!
在電影中
表現焦慮,表現自由創作!自由派拍法
採歌中劇展現,
拍片過程中,因母親罹癌停拍半年,停拍陪伴母親!
深感健康時不能好好陪伴母親,無奈生病才相陪,
半年後覺知,對母親病情無幫助,請母親請菩薩保佑,
後來母親辭世!
把半年來對生命生病的焦慮,完全融入在(臉)電影的焦慮情境裡
拋開結構,荒無.....
法國人對蔡導演瘋狂
李康生說:對人真誠,重感情,與演員情誼十多年,有片就找他們演,
想拍跟人不一樣,
上街頭賣票!也是種藝術體驗,
賣票:藝術家需要群眾,我需要票房,群眾需要藝術,
賣票是平等,當下體悟群眾的社會價值與抱著好片分享心態.
有時代意義,
法國人的小孩從小雖然看不懂仍帶到博物館培養藝術情懷,
長大漸漸接受嘗試接受各種題材藝術品,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
(因聽大愛電視台晚上至23點專訪23:16聽中感,聽中想,心中書...)

阿亮日記.蔡明亮部落格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saidirector/21110647
(以下摘錄於蔡明亮部落格刊載之文章)
臉成為羅浮宮典藏當代藝術作品
「這部電影讓電影『藝術』的身分獲得確定。」蔡明亮說,「電影這東西長期以來太商業化,我想,當初羅浮宮找我來拍,是希望找一個真的在創作的導演。」蔡明亮表示,由於三年來羅浮宮給予他自由進出的空間,使他對於要「回應」給羅浮宮什麼樣的作品,感到壓力很大。
「後來我有一點創作焦慮,一度很不想拍,怕被人家笑。直到有一天想到貝聿銘用現代玻璃做古老的金字塔,放在羅浮宮古老的廣場上,我才想通,就是要做我自己!」
蔡明亮舉羅浮宮內古典的畫作為例,「『大畫』的創作跟我拍一部電影的概念很像,如造景時要很小心地擺位,創造出時空感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